系所亮點

中原應數系有別一般傳統應用數學系,除了數學理論發展外,也著重於將數學知識應用於數據科學、AI人工智慧、財務數學、生物資訊與醫學統計。本系師生透過實作參與各項競賽,曾獲國際「TAAI 電腦對局競賽」五面金牌、「人工智慧應用」金牌一面、「Computer Olympiad」銀牌與「金象盃大數據」競賽第一名及國內「TCGA電腦對局競賽」三面金牌及一面銀牌等各項競賽殊榮,未來將致力於大數據分析、AI人工智慧、生物統計與跨域整合量子計算等智慧運算,學系為發展智慧運算設置有「智慧運算與大數據分析」研究室,增添百萬的高速計算設備與此研究室,以供全系師生進行智慧運算的課題。整個學制下設有數學與科學計算學程統計與大數據學程資訊與人工智慧學程,整合跨域學習與創新實作。

近幾年與其他老牌私立大學應用數學系(含數學系)差異化:

  • 私校第一

即使甄試門檻不高,入學學生級分仍遠高於諸多老牌私立大學。中原應數除了學生素質高之外,也注重學生適性發展,可於大二時適性選擇所感興趣的學程。
如果學生對於數學理論發展與解題思維感興趣者可選擇「數學與科學計算學程」,強化數學理論創新與解題思路的研究。
如果學生對於科學數據分析感興趣可修習「統計與大數據學程」,並修習“R”或“Python”程式與實作課程,進一歩與人工智慧結合進行研究。
若學生對於人工智慧與資訊安全感興趣,可修習「資訊與人工智慧學程」,修習C++與Python程式課程,並結合密碼學與資訊安全課程,進行網頁設計、圖像資料辨識、資訊安全與智慧對弈等課題研究,並更進一歩與數學演算法、統計資料分析法整合,以達到跨域整合的研究目標。

本系所與資訊工程、資訊管理有所區別。本系所主要以數學為基礎並以此進行數據科學、AI人工智慧、財務數學、生物資訊與醫學統計的應用,一方面強化數學邏輯的訓練,補足純資訊工程相關學系所欠缺的強有力的數學背景,無法有效進行相關深度課題研究的缺點,一方面透過統計與資訊於課程中與數學的結合,跨域創新統計方法,資訊演算法,進而結合人工智慧,擴增深度學習學能,期望能造就優秀的數學人才,並能實際應用在科學上。

  • 畢業學生就業率高,畢業即就業校友多

近十年來平均畢業就業率將近百分之95(不含還在就學),其中包含任職於台積電、聯發科、鴻海、聯詠、明碁、仁寶、日月光、欣興電子等著名公司之工程師及元大證卷資訊部、南山人壽保險部、富邦銀行財經與保險、和泰產險、國泰世華銀行等經理級幹部等級,還有考取北大附屬高中、泰山高中、新屋高中、復旦高中、新興高中、海端國中等正式專任教職。本系多數學生,畢業即能找到相當不錯的工作,前面所列校友多為畢業就讀研究所後即就業,還有去年畢業後一年即高考通過的大學部學生。本系成立至今約有50幾位系友曾任或擔任國內外各大學教職,因人數眾多,無法在此舉列。

  • 落實數學應用與資訊科技的結合

中原應數自2013年即致力於落實數學應用與資訊科技的結合,其中包含智慧對弈、大數據分析、生物資訊統計等。三學程的學生多跨域整合,例如數學與科學計算學程跨域生物統計、統計與大數據學程跨域AI人工智慧、資訊與人工智慧學程跨域大數據學程等,因為以數學為基石,使得各學程之間的交互應用與結合更為牢固。這些學生的表現皆展現於中原應數畢業學生的專題與碩士論文中。跨系整合學程的論文包含與生物科技系進行保健食品、減肥食品、鳶尾素等議題資料的效能數據分析、癌症變因與防治、肝炎病症損害預防等醫學統計相關課題。此外還有智慧對弈、大數據資料庫分析以及量子計算與實驗設計等資訊統計相關課程。另外本系所的學生於網頁實作上也學有所長,本系所網頁為本系學生群力合作所製成,自己的網頁自己作是本系於網頁設計及高等程式設計實作的重要主題。

  • 國際交流與學習
    1. 中原應數長期與日本新潟大學進行學術交流與交換生學習訓練,本系學生可於大三或大四申請至新潟大學進行一年期的交換生學習訓練,並可透過本系進行新潟大學交換生赴日住宿之補助,補助的事項由新潟大學針對學生繳交的相關資料審查決定補助事項,對於想至日本進行學術交流與學習之學生提供一個完善且安全的國際交流管道。
    2. 本校國際交流學系管道除了中原應數本身與日本新潟大學之交流合作外,本校另提供其他與中原大學學術合作交流的管道,可參考本校 國際處網站 
  • 師資培育

中原應數曾設置資優教育研發中心以及科展優能創新中心,進行區域性國高中資優教育的輔導,包含復旦高中、仁愛國中、博愛國中以及平鎮國中等等國高中資優生之輔導。我們設置這些中心的目標除了學生的數學教學、解題能力提升之外,並以這些教學經驗提供本系想從事教育工作的學生教學上的資料庫以及教學法的提升,進而透過與中原大學教研所的合作,輔導學生取得教師資格,通過教師甄試。所以雙北與桃園許多國高中的教師都是經由中原大學應數系所培訓。許多於校外多年未通過教師甄試的學子,在進入中原應數碩士班之後透過教甄試題思維的訓練之後都順利地考上正式教職。

  • 系所設備完善

本系所設備優於多數私立大學,學習環境良好。設有獨立的圖書室以供學習閱覽與自學,並設有討論室以供學生自學。本系設置電腦教室與智慧運算與大數據分析」研究室以提供學生教學實作,並結合本校智慧運算發展之藍圖,斥資百萬購置高速計算機與伺服器。還有設有「翻轉與思解合教室」,提供學生與教師進行問題導向、翻轉思路與跨域創新研究之用。

  • 教學品質優秀

本系教師多位榮獲校教學優良獎項,學系承襲中原大學以基督教立校之精神,以愛的教育為基準,對於學習落後的學生,除透過雙導師介入課程守護的課業輔導外,亦設有微積分諮詢室及教師課程諮詢時間,以利學生解惑及本質學能的養成。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