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目標/特色

(一)學系願景:

2015年聯合國推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提出17項全球政府與企業共同萬邁向永續發展的核心目標。其中與本系相關事項如下:本系期望透過大數據資料的分析,對於環境污染的偵側,奈米科技的研發、生物科技的製研等,提供有效的分析模式,另外可進一歩透過科學資料的分析,結合AI人工智慧的智慧運算,確立處理問題的SOP模式,以期達到更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

(二)教學目標:

本系以培養學生建立數學基礎,並以此基礎進行應用數學之各相關領域,其中包含數據科學、AI人工智慧、財務數學、生物資訊與醫學統計,一方面強化數學邏輯的訓練,補足純資訊工程相關學系所欠缺的強有力的數學背景,無法有效進行相關深度課題的缺點,一方面透過統計與資訊於課程中與數學的結合,跨域創新統計方法,資訊演算法,進而結合人工智慧,擴增深度學習學能,以達到結合本校近期積極發展智慧運算之目標,期望能造就優秀的數學人才,並能實際應用在科學上。

(三)系所特色:

中原應數自2013年起即致力於落實數學應用與資訊科技的結合,其中包含智慧對弈、大數據分析、生物資訊統計等。三學程的學生多跨域整合,例如數學與科學計算學程跨域生物統計、統計與大數據學程跨域AI人工智慧、資訊與人工智慧學程跨域大數據學程等,因為以數學為基石,使得各學程之間的交互應用與結合更為牢固。這些學生的表現可於中原應數畢業學生的專題與碩士論文中得以展現,跨系整合學能的論文包含與生物科技系進行保健食品、減肥食品、鳶尾素等議題資料的效能數據分析。癌症變因與防治、肝炎病症損害預防等醫學統計相關課題還有智慧對弈、大數據資料庫分析以及量子計算與實驗設計等資訊統計相關課程。另外本系所的學生與網頁實作上也學有所長,本系所之網頁為本系所學生群力合作所製成,「自己的網頁自己作」是本系於網頁設計及高等程式設計實作的重要主題。

整體而言,本系所強調的系所發展特色為:

1.基礎教學與高深理論研發並重。

2.統計方法與科學計算相互結合。

3.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結合統計方法與數學演算法。

4.積極參與本校發展量子計算中的演算法的建構。

5.利用非線性分析、計算數學理論進行大數據科學中最佳化理論的分析與演算法的建構。

6.專題實作的注重,提深師生對於實戰問題的解決方法。教師積極帶領大學部與研究生參與國際與國內智慧對弈、大數據分析等主題的比賽。

7.程式設計課程與系所網頁的自製,提深師生對於建構網站與如何將統計方法應用於網路資料進行科學分析的實戰經驗與累積解決方法。

8.積極跨域於生科、心理、醫學等相關主題的科學資料分析,透過系所老師與相關研究人員的合作,進行發展跨域學習與創新方法的研究。

9.本系系所設備優良,學習環境良好,設有獨立的圖書室以供學習閱覽與自學,並設有討論室以供學生自學。本系設置電腦教室與「智慧運算與大數據分析」研究室以提供學生教學實作,並結合本校智慧運算發展之藍圖,建置百萬的高速計算機與伺服器。

(四)發展:

進修:攻讀碩士及博士(含數學、統計、數據科學、工業工程、精算、保險、企管、資訊工程等研究所)。

就業:

      1. 系統開發工程師、數據分析師、資料科學工程師、品管工程師、品保工程師、人工智慧工程師、資安應用工程師、網頁設計師、遊戲開發設計工程師、國高中教師、保險精算師、銀行理專、投信保專等
      2. 相關專業證照資格:中學教師、精算師、品管工程師、微軟網路工程師、網威網路工程認證。
  •  

(五)應用數學系核心能力:

<應數系大學部核心能力>

1.提升事理推論的能力-建立模型、邏輯演繹及歸納能力。

2.訓練統計資料的收集分析、整理、比較及應用的能力。

3.培養數學、統計、資訊相關軟體使用的能力。

4.在其他學科或生活上運用數學解決問題的能力。

5.通過相關考試認證、取得證照的能力。

6.認識當前相關科技發展情況,並培養自我學習、持續進步的能力。

<應數系研究所核心能力>

1.提升事理推論的能力-建立模型、邏輯演繹及歸納能力。

2.訓練統計資料的收集分析、整理、比較及應用的能力。

3.培養數學、統計、資訊相關軟體使用的能力。

4.在其他學科或生活上運用數學解決問題的能力。

5.通過相關考試認證、取得證照的能力。

6.有效溝通及團隊工作的執行能力。

7.認識當前相關科技發展情況,並培養自我學習、持續進步的能力。

8.增廣國際視野及提升外語能力。

Close Menu